脱贫攻坚战> 人社部扶贫动态

精兵强将打硬仗——贵州省人社厅选派76名干部赴基层助力脱贫攻坚

稿件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发布日期:2018-02-01

“人社部把贵州省就业局评为全国人社系统先进集体,我们深感荣耀。我们将以这个荣誉为起点,继续把全省的就业工作做好。展望2018年,我们有信心让全省更多贫困人口通过就业实现脱贫。”这是贵州省就业局局长罗玉成在2017年12月28日召开的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的一段话。贵州省就业局在表彰大会上被授予“全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不久前,记者再次见到了罗玉成。而此时的他,已经就任毕节市人社局副局长,成为毕节市扶贫工作队的队长。从先进局长到扶贫队长,罗玉成快速完成了角色转换。

据贵州省人社厅党组书记朱桂云介绍,选派干部下一线扶贫的通知发出后,计划9个贫困市州配备9位队长,没想到省厅人社干部热情高涨,结果光正处级干部就报名了16个。经过脱稿演讲、大众评议,罗玉成当上了其中一个扶贫队队长。当分配任务时,罗玉成希望把他派到最困难的地区。最终,罗玉成如愿成为毕节扶贫队的队长。

此次大规模选派优秀机关干部到脱贫攻坚一线挂职,旨在推动资金、政策、人才向贫困地区汇集,全力抓好贫困劳动力培训就业、易地搬迁就业帮扶、贫困人口大病医保“三个全覆盖”,确保到2020年,所有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约100万人通过就业实现家庭整体脱贫。

截至2016年底,贵州省尚有农村贫困人口372.2万人,目前正处于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的关键期。在这些贫困人口中,共有建档立卡农村贫困劳动力184万人。这既是一笔可观可用的人力资源,又是脱贫攻坚的“硬骨头”和同步小康最后的“堡垒”。为了啃下这块硬骨头,打赢这场输不起的硬仗,贵州省人社厅明确8名厅领导联系9个市州,9名正处级干部挂任9个市州人社局副局长兼就业扶贫工作队队长,67名干部到66个贫困县和贵安新区人社部门挂任副职,组成9支扶贫工作队,自带专项经费和工作经费,全面推动百万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脱贫。

2018年1月15日,由贵州省人社厅76名优秀机关干部组成的9个工作队,启程奔赴全省66个贫困县,开始为期两年的助推百万贫困劳动力就业脱贫征程。当天下午,罗玉成在誓师大会上从副省长陈鸣明手中接过扶贫工作队队旗,当晚就赶到毕节市开展工作。

17日下午,当记者见到他时,他刚刚从纳雍县调研归来,准备投入到18日举办的“决战贫困·创赢毕节”首届全民创业大赛筹备工作中去。纳雍县已经是罗玉成短短不到两天跑过的毕节市第三个县。

“时间不等人啊。”罗玉成对记者说,“之前一直在省里工作,现在沉到一线来,才对扶贫工作有更深入理解。”虽然罗玉成之前对毕节的贫困程度有所了解,但真正下到县里、村里,贫困家庭的困难程度还是有些出乎他的意料。

全省几乎三分之一贫困劳动力在毕节,脱贫任务最重的地市就是毕节。“扛起责任,扮好角色,打好硬仗,守好底线。”这是罗玉成在队长竞聘演讲中做出的承诺。罗玉成对记者说:“制定的政策机制如何才能让基层更好地推进落实?经过亲身体会才会有更直观的感受。与此同时,有了这样的机制,基层和省厅的沟通才会更为顺畅,解决问题的效率也会得以提高。”

“首战用我,用我必胜。”带着这样的激情和壮志,贵州省人社厅76名干部走向基层。我们有理由相信,这支满是精兵强将的队伍一定能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胡克凡 黄明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