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保险 失业保险 医疗保险 工伤保险 生育保险 农村社会保险
您现在的位置: 社会保障频道>最新资讯

黑龙江哈尔滨市人社局专家解读失业保险5大热点 

稿件来源:新晚报 发布日期:2015-02-12 字体大小:【】【】【

  新晚报1月20日讯 失业以后,怎样才能领取失业保险金?失业人员是否有生育补贴?现行失业保险金的标准是多少?19日,市人社局相关人士对市民关注的失业保险热点进行解答。

  A领取失业保险金需符合什么条件?

  答:按规定,享受失业保险待遇者要依法参加失业保险,且履行法定义务并符合法定条件。法定条件指失业前用人单位和本人已缴纳失业保险费满1年的;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的;已进行失业登记,并有求职要求的。上述条件需同时具备,方可享受失业保险待遇。

  B失业人员可享哪些待遇?

  答:失业保险待遇主要包括:一是失业保险金;二是为其缴纳医疗保险费;三是生育补助金;四是死亡的丧葬补助金和一次性抚恤金;五是免费的职业培训和职业介绍服务。农民合同制工人由于本人不缴纳失业保险费,在其解除合同失业后,由失业保险基金给予支付一次性生活补助金。

  C哈市现行失业保险金标准是多少?

  答:哈市现行失业保险金标准为:市区每人每月735元,所辖县(市)每人每月518元。

  D失业人员可领取2年失业保险金吗?

  答:不是的。失业人员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依据其失业前用人单位和本人按照规定累计缴费时间来计算:

  累计缴费满1年不足5年的,每满1年领取3个月的失业保险金;累计缴费5年不足10年的,第5年领取14个月的失业保险金,自第6年起计算,每满1年增加1个月的失业保险金;累计缴费10年以上的,第10年领取20个月的失业保险金,自第11年起计算,每满1年增加2个月的失业保险金,最长不超过24个月。

  E失业人员生育补贴金如何申领?

  答:女性失业人员在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生育,符合国家计划生育规定的,可享受一次性生育补助。生育补助金标准为3个月的失业保险金,从失业保险基金中一次性支付给本人。按现在的失业保险金标准,是735元×3=2205元。由本人携带医院住院单、出生证明、计划生育等材料在30日内到市失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申请办理,待审核通过后领取生育补贴。

推荐】【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