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创业频道>工作动态

上海市发布鼓励创业带动就业专项行动计划 未来五年帮扶引领成功创业五万人 

稿件来源:中国政府网 发布日期:2018-07-27 字体大小:【】【】【

?日前,本市发布《鼓励创业带动就业专项行动计划(2018—2022年)》,提出未来5年全市要帮扶引领成功创业5万人,在市、区两级发展创业孵化示范基地超过300家,创业指导站和特色创业型社区均达到80个。

?计划明确,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和创业前创业担保贷款对象范围进一步扩大,个人免担保额度也进一步提高,部分首次在沪成功创业并稳定正常经营一定时间的群体将获一次性创业补贴。

?首次成功创业可获一次性补贴

?随着创新创业大潮兴起,本市创业主体日益多元化,中青年创业群体明显增多,留学回国人员、海外人才、外省市人才在沪创业的热情普遍高涨,而原有政策侧重于青年大学生和本市户籍人员。同时,初创企业在激烈市场竞争中并不占优势,总体生存发展比较困难,稳定就业能力还不强。

?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新一轮行动计划针对这些问题,在四方面实现了政策突破创新,包括完善创业担保贷款和贴息政策、整合并完善初创期创业组织社会保险费补贴政策、完善创业场地房租补贴政策、推出首次创业一次性补贴政策。

?根据行动计划,本市将个人创业担保贷款的对象范围扩大到符合条件的本市户籍创业者、持有上海市居住证的在沪创业者,将创业前创业担保贷款的对象范围调整为符合条件的本市青年大学生、本市高校在读及毕业且持有上海市居住证的非本市户籍青年,进一步提高个人免担保额度,加大贴息力度,降低融资成本。

?实施更普惠创业带动就业政策

?就业是民生之本。2009年至2017年,本市连续实施了三轮鼓励创业带动就业三年行动计划,累计帮扶引领成功创业10.6万人,带动就业82.5万人。“鼓励创新创业是扩大就业、促进劳动者创富增收的积极举措,是培育发展新动能、助推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路径。”市就业促进中心负责人表示,新一轮行动计划更加注重改善创业企业的生存发展环境。

?为确保创业带动就业成效更显著、工作更可持续、更有利于目标任务的实现和考量,新一轮行动计划的实施周期由原来的三年延长至五年,同时力求“全程覆盖”,围绕创业准备、企业创办、企业初创、企业发展的全过程,提出加强创业能力培养、提升创办企业的便利化程度、实施更加普惠的创业带动就业政策、促进创业企业创新发展等举措,构建覆盖创业“全生命周期”的政策扶持链。

?计划提出,未来五年全市要帮扶引领成功创业5万人,成立三年以内的初创组织每年创造就业岗位不低于30万个,居民创业活动率要保持在12%以上的较为活跃的水平。而在发展创业载体方面,未来五年市、区两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超过300家,创业指导站和特色创业型社区均达到80个。

?

推荐】【打印】【关闭